耳鼻喉科第16204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6歲

    2-3天.
    上週四晚上脖子左邊突然腫一個硬塊,不舒服.腫了2天就消掉了,現在(4天後)要很仔細按才會覺得還有一點點硬塊.但不會痛.
    因我長期使用電腦工作,尤其是這陣子.導致前2週背很痛,接著前幾天嘴巴左牙齦有破,但嘴巴跟脖子都2天就好了(跟脖子腫的時間差不多),不知脖子腫是不是太勞累的關係.我沒有感冒,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早睡早起.家族都沒有人有過腫瘤.
    想請問脖子可能是甚麼原因腫?要去看甚麼科?初診會照超音波嗎?

    2013-11-05 21:13:39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11-06 14:02:36 回覆

    頸部腫塊可能的成因有以下幾種:1.先天性 2. 感染性 3. 良性腫瘤 4. 惡性腫瘤。頸部的腫塊比起其他地方有更高的惡性比例,所以當發現有頸部異常腫塊的時候,最好還是進一步找 專家幫忙檢查會比較安心。尤其是對那些有家族史的人,或是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慣的高危險群,一發覺有異常就要儘速就醫才是。也就是說,當有頸部腫塊的時候,第一個必須要先排除是否有"鼻咽癌,口腔癌,腮腺癌,下咽癌"等頭頸部腫瘤的可能性。不過聽起來你的腫塊已經消失,且有口腔潰瘍,當然可能性最高的還是因為口腔感染發炎引起的反應性淋巴節摟。一般在感染源消除後,一星期到三個月不等的時間會慢慢消失,不過若是有持續變大,變硬的話,還是需要做進一步的化驗會比較安心。而化驗的話可採取超音波細針抽吸或是外科手術切除化驗。(要是會消失的一般都不用擔心喔)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