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內科第16210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8歲

    將近20年
    講話時容易覺得卡住,必須比較用力或提高聲調才說得出來,卻也因此容易累。
    曾做過語言訓練,訓練師推測我的聲音原本應較低沉,叫我盡量用低音說話才最適合我也最能持久。
    但我的狀況是,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後大約5~30分鐘可以用毫不費力的低音說話,這是一天當中自覺得最舒服最正常的聲音,之後低音便漸漸卡住,為了說話變自然提高音調,再連續多說一點話(3分鐘)聲音就開始沙啞了。
    台北和平醫院與台中醫院檢查認為應是聲帶閉鎖不全造成,但台大醫院與台中榮總檢查均認並沒有聲帶閉鎖不全,台中榮總認為是有一點聲帶水腫,但吃了將近2個月胃食道逆流的藥並無效果。另外自覺有鼻水倒流的現象。
    每天聲音卡住最嚴重的時間是午餐後散步10分鐘躺著休息20分鐘後下午開始上班前2個小時,從這點來看似乎像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
    平常吃東西並無逆流的感覺,但容易脹氣(胃易悶脹,易放屁),只有在餐後大量喝水時才會有腹脹並食道逆流到口腔的感覺。
    想請問為何每天總是在剛起床時聲音最好,是因為剛長時間休息的關係嗎?可是卻無法持續,是因為休息得不夠的關係嗎?(因我睡眠較淺)
    還是胃食道逆流?鼻水倒流?情緒緊繃?
    謝謝

    2013-11-09 19:46:51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於 2013-12-17 14:34:11 回覆

    如有逆流應服藥改善.

    如已治療逆流未改善.
    表示還有其他原因引起.
    應再回診檢查.

    祝健康平安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消化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