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24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1個月
    醫生您好,我從一個月前去看牙醫之後,不曉得是否因為機器在耳邊太久,回來不久就右耳開始會有尖銳的耳鳴聲。過了幾天左耳也出現類似蟬聲和沙沙聲。兩耳有時會抽痛。目前已經吃了3週的循環藥(nilasen、songora、funasin)但沒有好轉,已做了純音聽力和聽音電阻檢查為正常。醫生有開erispan給我但還沒開始吃。
    想請問醫生大約要吃多久的藥呢?或是需要進一步檢查嗎?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呢?

    2013-12-03 20:29:35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12-04 16:41:35 回覆

    一般耳鳴的可能的原因如下:
    客觀性的耳鳴-- 是自己和別人都聽的到的聲音。最常見的是伴隨心臟跳動的"咻咻"聲,這時只要將頸部血管綁住,聲音自然不見,但這樣的耳鳴是極少數。
    主觀性耳鳴 -- 大部分的耳鳴都是屬於這種,也就是只有耳鳴者本身自己聽到聲音,而別人聽不見。常見的原因有: 1.耳咽管功能不良或中耳積水 2.外耳道阻塞 或異物 3.耳膜破裂 4. 聽神經受損 5. 前庭功能不良 6. 藥物 7.腫瘤
    至於耳朵疼痛感最常見的還是因為過度使用棉花棒或是耳耙子造成外耳道發炎造成。對於急性外耳炎的治療,耳朵的局部治療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要保持耳朵乾燥不要去刺激它,再來要是真的很不舒服,倒是可以合併使用一些口服消炎鎮痛的藥物,或是塗抹耳朵局部消炎止痛藥膏。但是棉花棒的清耳朵動作務必要暫時避免就是了。保持耳朵乾燥,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傷口就會痊癒。要是真的已經水腫發炎甚至流膿時,才需進一步考慮使用局部耳滴劑的藥物治療。
    一般合併耳痛跟耳鳴的最常見原因還是因為外耳炎加上耳咽管功能不良造成。
    可以先找專科醫師檢查看有沒有構造上的問題(耳膜,外耳道,耳屎),甚至若有需要可以檢查聽力,看是否有聽神經退化。須要先檢查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喔。
    祝你早日克服問題。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