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暨海底醫學第1628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2歲

    不一定,約5-10分鐘。
    我潛水5-6年。近日偶爾潛水時,胸部肋骨附近會出現一個痛點,感覺像是有個小泡泡鼓在那裡,若正常呼吸造成肺部擴張會痛,所以只能淺淺小呼吸。前晚潛水時才11米左右,在水下時出現此現象,緩慢上升的途中就消失了。之前前次也出現過一次,詳細過程不記得了,那次也是感覺小泡泡在肋骨附近,因為痛而只能小小呼吸,過一陣子後突然感覺到小泡瞬間消失,不知道是擠破了還是怎樣了。請問陳醫師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感謝陳醫師。

    2014-01-02 11:51:46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於 2014-01-10 22:09:10 回覆

    潛水後,若出現減壓病較常出現的部位是在肩關節或髖關節最常見,在胸部肋骨附近較為少見.您在胸部肋骨出現一個痛點,並感覺像是有個小泡泡鼓在那裡,若正常呼吸造成肺部擴張會痛,所以只能淺淺小呼吸。需考慮的問題可能為:自發性氣胸,肌肉肋膜發炎,乳房囊腫或心臟的問題,均要排除.
    可到醫院接受胸部X片檢查,心電圖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等.在未確定診斷之前,不建議從事潛水活動,以避免潛水時壓力的變化造成痛點的變化.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高壓暨海底醫學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