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內科第16294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十二天
    外婆的身體狀況是有小中風和失智症,而需要家人餵食。12/30發現外婆不會進食也沒有反應就送急診了。
    親愛的醫生您好,

    12/30家人有問題送了急診,但一直都查不出原因,大家都很急。想在這裡請問醫生,依照以下的送醫流程和診斷(例如時間和程序),是否合理?有沒有必需要送到大醫院尋找更好的資源?

    家人的情況如下
    外婆的身體狀況是有小中風和失智症,而需要家人餵食

    12/30:發現外婆不會進食也沒有反應。就馬上送醫。在小醫院先做肺積水的插管,但是結果肺沒積水倒是痰很多,怕會感染發炎。
    12/31做抽痰
    1/1晚家人做決定轉院,因為考量"腦神經"加老人病加上"核磁共振"就轉到童綜合,一到先抽血照X光並注意發燒問診後又住進加護病房觀察。
    1/3做核磁共振說腦幹沒問題
    1/4做骨髓檢查,照X光發現右肺有不規則型的膿包
    1/6試做肺積水檢查但醫生說量少做不出來
    1/7改做電腦斷層判斷
    1/8就做引流說將右肺的不規則膿包的黏稠液導出,再做化驗
    1/10等待結果中

    因為已經等了十多天了,家人目前的感覺是外婆一直不斷的被實驗,但都找不出結果,非常著急。我們也了解醫生和醫護人員的幸苦,也一定尊重醫生的專業意見,但真的只是有點著急了,才想在這邊跟醫生們問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另外,若目前親屬有流感的話,是否要避免再到醫院看外婆呢?還是防護施做好即可?

    醫生們幸苦了,謝謝!

    2014-01-10 20:25:11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於 2014-02-01 00:04:11 回覆

    年紀大的長者,尤其曾發生過中風的患者有1/3可能發生肺炎,因為吞嚥及咳痰逐漸能力下降
    而失智症患者,因為不會表達身體的不適,在身體發生症狀時,最常見的就是食慾下降(試想自己感冒時也是以食慾下降為表現)
    從您描述中,看到該院的醫療團隊,抽絲剝繭要找出感染的原因.首先是排除再次的腦中風..

    對於長者而言,承受不起再次的感染,別說是流感..就連一般的上呼道感染都應該避免接觸..因為抵抗力相對薄弱

    如有相關問題建議可以請教內科醫師檢查討論

    祝您健康
    平安喜樂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