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1631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二週
    懇請林奕夫醫師回答【追加詢問】,謝謝您!
    敬愛的林醫師,您好!
    因故連續一個月過勞,二個月前,我的半側臉整天都感覺麻麻的,臉麻的症狀持續二週,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異狀。二週後,臉麻的感覺慢慢消退,目前全身無異狀。

    補充說明:
    一、看診情況
    A醫院:做腦部MRI(有打顯影劑)。結果:左側腦幹下方曾經缺血(影像一小塊白白的),大約1平方公分。醫生讓我每天服用一顆阿斯匹林100mg/cap。檢查凝血因子正常,但是Fibrinogen偏低。醫生還要繼續安排做腦部CT(要打顯影劑)。
    另外,到心臟科做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驗血。結果:心臟正常,有輕微二尖瓣脫垂。

    B醫院:我拿A醫院的MRI片子到B醫院看診。醫師生認為是椎動脈剝離所造成的血栓,血管已經自行修復,建議繼續服用阿斯匹林半年,讓血管穩定,然後半年後再做追蹤即可。

    二、麻煩醫生解答指教
    1. 我很擔心顯影劑和輻射線的副作用,想請教醫生,是否建議我進一步做CT?
    2. 對腦血管阻塞的病人而言, MRI跟 CT的用處有什麼差別?
    3. 腦血管阻塞的病人,通常如果做過MRI是否還需要做CT?
    4. 腦中風的部位若在腦幹,是否為非常嚴重的?
    5. 我未來再發生腦血管阻塞的機會大嗎?
    6.服用阿斯匹林會造成腦出血嗎?


    *敬愛的林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還有些問題請教您!
    仔細看了檢查申請單,A醫生還要繼續安排做「CTA carotid artery」(要打顯影劑)。
    醫師好厲害喔!連我誤打為CT都有發現!哈哈!

    【追加詢問】懇請醫師解惑:
    1.請問懷疑頸動脈剝離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腦幹血管阻塞,若做安全性高的「血管超音波」,檢查正確度高嗎?
    2.因擔心顯影劑和輻射線的副作用,以我的情況,適合做血管超音波取代頸動脈CTA嗎?
    3.如果血管超音波檢查後,認為頸部血管有問題,再進一步做頸動脈CTA,可行嗎?
    4.醫師叮嚀重點應該放在預防下次中風,我的生活作息正常,幾乎沒有中風因子,除了服用阿斯匹林之外,不知道還可以如何預防下次中風?
    衷心的感恩醫師的幫忙!感激不盡!^__^

    2014-01-25 22:32:33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14-01-26 19:51:44 回覆

    1.頸動脈超音波應該是每個腦中風病人基本檢查,故應該本來就須做.但如果真的懷疑動脈剝哩,超音波只是初步篩檢,正常不代表沒有問題,以前都需要侵襲性的血管攝影,目前才有非侵襲性的CTA取代.
    2.能夠做到生活規律及按時服藥,定期追蹤就已經不容易了!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