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16338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一年
    請問我在減肥,有時想吃甜的,想用蔗糖素,請問是否不好?會致癌?另外我有自製奶酪,但聽說高溫會營養流失是真的嗎?那要煮到幾度才不會流失營養?另外想請問小寶寶是否可喝保久乳?因為鮮乳每次都倒掉說什超過什時間不好了我覺得很浪費,所以可用保久乳取代嗎?
    保久乳等同生乳,並沒防腐劑阿不是嗎?

    2014-02-16 08:16:43

  • 鍾麗如醫師

    鍾麗如 醫師 於 2014-02-27 14:40:11 回覆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減重期間可否使用代糖(蔗糖素)?代糖是熱量低又富有甜味的食品添加物 所以依建議量是當的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有些天然來源的菊糖~可增加食物的風味,熱量低,本身也是膳食纖維 對希望控制體重的人具有雙重功效喔!
    2.奶酪營養素流失問題:溫度超過60度就會破壞牛奶的蛋白質,其他營養素接受的溫度更低。簡言之,越少的加工程序,越能保留食品的營養素。
    3.鮮奶與保久乳的差別:兩者營養成分是差不多的,但因為滅菌方式不同,所以風味差很多。我想你可以參可這篇http://hospital.kingnet.com.tw/free/quickqa-answer.html?de_id=55&uid=1379
    但小寶寶(嬰幼兒)奶粉在製做時會考量營養素比力與滲透壓的問題,故我建議2歲前還是選擇專屬的嬰幼兒奶粉,對小孩腸胃比較沒負擔
  • 鍾麗如醫師

    鍾麗如 醫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