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1636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2013/12/18至今
    醫生你好:

    我於2013/12/18日下午約四點半左右,因胸悶、上半身無力感等症狀至北部某醫院急診室就醫,診斷之後為急性心肌梗塞,所以就立刻進心導管室,進行心導管檢查,確認為右冠狀動脈100%堵塞,放置了一支塗藥支架,第一次的心導管報告約略如下:
    Coronary Angiogram Note:
    LM:patent
    LAD:patent with distal aneurysmal change
    LCX:OM1 stenosis
    RCA:Mid total occlusion with collateral from LCA

    手術完後的第二天,因胸口還是會覺得悶,左胸上方略為不舒服,擔心有血栓的發生,所以又進行了心導管的檢查,第二次的心導管報告約略如下:
    Coronary Angiogram Note:
    LM:patent
    LAD:patent,distal aneurysm formation
    LCX:OM2 40%
    RCA:NO thrombosis

    結果沒有血栓的發生,但是LCX有40%的堵塞。但當時,我的胸口還是都會約略的覺得不舒服,但是和那時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比起來,當然是舒服很多,醫師說可能是因為放了支架的異物感,應該沒問題,所以我就於6日後出院了。

    出院返家後,胸口依然會不時的覺得不舒服,甚至會有強烈的疼痛感覺發生,約休息一周後,開始上班,胸痛發生的情況有加重的感覺,時間都是在中午過後,利用回診的時間和醫師反應,醫生說是因為之前急性心肌梗塞,可能有造成心肌有受損的情況,目前會覺得痛,應該是在復原期的關係,要我不要擔心,兩個月後再回診。

    而後,我也按時吃藥,菸也戒了,正常上下班的過生活,可是胸痛感還是會一直存在,甚至有痛到我必須要吃NTG之後才會舒緩,後來實在受不了,又回去掛門診,距離上次的回診才過了三周左右。再次向醫師反應相關症狀,醫師安排心肌灌注檢查並加開sigmart藥物服用,之後狀況有好轉,不會有劇烈的疼痛感,但是胸口時常還是會有酸、緊的感覺,但之前痛到捧心的症狀比起來好很多。

    但是在103/2/9日,那天是寒流來的第一天,我又出現胸口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急性心肌梗塞的感覺是100分,那當下我痛的感覺約40-50分,吃了NTG之後,症狀略有舒緩,但20分鐘之後不舒服的感覺又開始發生,所以當下回醫院掛急診。

    急診會心臟內科醫師表示,雖然我的驗血報告以及心電圖看起來不像是急性心肌梗塞,但是因為病史以及之前心肌貫注檢查的報告指出我的左心房、左心室有缺氧的情況,所以我又進了一次心導管室進行檢查,第三次的心導管報告如下:
    Coronary Angiogram Note:
    LM:patent
    LAD:mid 50% ulcerative plaque,distal ectasia
    LCX:proper-OM2 bifurcation 70% stenosis
    RCA:NO ISRS
    LCX的部分也裝了一支塗藥支架,住院三天後出院。

    以上是我的整個病史及經過,我的問題是:

    1.LAD發生什麼事?為什麼三次的檢查note描述都不一樣,尤其第三次看起來蠻可怕的?
    2.2月出院後至今,我還是會覺得胸口會不定時的不舒服的感覺,輕微的時候是酸酸、緊緊的,強烈一點的是會覺得悶、痛,吃了NTG會舒緩。通常都是在中午過後開始,尤其是可能下午的時間最明顯,我的工作是內勤無勞力性的工作,所以對於這樣的狀況,您有無其他的建議?或是這的確是一個復原的過程?
    3.老實說,不擔心是騙人的,畢竟我才37歲,一家老小需要我身體正常來工作賺錢養家,我只想知道我現在的狀況怎麼了,一般而言這個狀況會持續多久?
    4.如不方便公開回覆,煩請回到我的電子郵件信箱。

    非常感謝醫師您百忙中抽空閱讀,文章描述太長,請見諒




    2014-03-06 16:55:43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於 2014-03-21 18:22:17 回覆

    1. LAD三次描述雷同,均代表末端血管膨脹;不同用詞應是代表不同的主觀成分在內
    2. 您的症狀,可能代表狹心症或者根本就不是心臟的問題;因為在置入塗藥物支架以後,根據美國/歐洲/台灣的治療指引,建議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DAPT),也就是您的藥物中,會有兩項抗血小板藥物;該藥物可能會引發腸胃道不適或者胃食道逆流;由於你提到中午過後下午的時間最明顯,所以我會想到這個可能性;當然,的確有部分的人,在恢復的過程中,仍會有心絞痛方面的症狀
    3. 你擔心是應該的,你不擔心的話,就換成我該煩惱了;你目前的狀況應該是沒有大礙.但請記得照時間服用藥物,並且定期回診,有任何不是須告知醫護人員,以便得到最即時的治療
    4. 公開的東西,沒啥好不方便的

    敬祝安康
    楊淵博
    [email protected]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