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16377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臉麻二週
    敬愛的醫師,您好!
    因故連續一個月過勞,102年12月初時,我的半側臉整天都感覺麻麻的,臉麻的症狀持續二週,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異狀。二週後,臉麻的感覺慢慢消退,目前全身無異狀。

    一、看診情況
    1.臉麻一個月後(102年12月底),做腦部MRI、MRA。結果:左側腦幹下方曾經缺血大約1平方公分。醫師判斷是椎動脈剝離造成腦血管阻塞。每天服用一顆阿斯匹林100mg/cap。檢查凝血因子正常,但是Fibrinogen偏低(160)。
    另外,到心臟科做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驗血。結果:心臟正常,有輕微二尖瓣脫垂。
    2.103年3月做頸動脈超音波和都卜勒顱內血管超音波。結果: 左椎動脈血流較慢不太正常,有點狹窄,表現很像椎動脈剝離。從整體的椎動脈血流來看是足夠的,所以右邊椎動脈有能力血流供應補足。建議繼續服藥,半年後再追蹤即可。

    二、懇請醫師解惑:
    1. 醫生沒有幫我做過頸部的CT、CTA、MRI或MRI,說我椎動脈剝離或狹窄只是推測對嗎?
    2. 醫師說我有椎動脈狹窄、椎動脈剝離的情況,安排半年後幫我照腦部CTA(要打顯影劑)。無法理解為什麼醫生只安排腦部CTA,而不做腦部 頸部的CTA?(看診時,反應太慢,忘記詢問醫生了)
    3. 以前經期都很正常規律,服用阿斯匹林已經三個月了,這個月排血日多了4天,有克服的辦法嗎?可以服藥三天停一天嗎?
    4. Fibrinogen偏低(160)而且還服用阿斯匹林,是否會讓出血的危險性大增?
    5. 椎動脈狹窄、剝離通常只能追蹤、服阿斯匹林對嗎?狹窄程度多嚴重時才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治療要看神經外科嗎?

    衷心的感恩醫師的幫忙!感激不盡!^__^

    2014-03-14 22:14:14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14-03-17 00:31:59 回覆

    (1)如果真的強烈懷疑可以直接要求做CTA或血管攝影----除非只是輕度懷疑...一般症狀是頸部痛之後產生中風症狀
    (2)如果真的是椎動脈剝離,一般會服用更強效的抗凝血劑wafarin
    (3)椎動脈在正常人超音波表現兩邊不同其實是很常見的...故還是要CTA,MRA或血管攝影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