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41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從懷孕到現在
    我老婆目前懷孕三個月左右,常常鼻塞到睡不著,未懷孕之前都是噴溫敏來緩解,最近知道是屬於C級的用藥,如果還是真的不舒服到要噴藥,是否有比較相對安全的鼻噴藥可以在藥房買到?
    去診所醫生都不願意開鼻噴藥

    2014-04-08 16:56:06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04-09 16:20:56 回覆

    鼻塞是鼻子發炎很常見的一個表現症狀,懷孕後半段期間賀爾蒙變化,會產生懷孕性鼻炎,只要生產完後症狀就會改善。對於鼻塞的治療,短期治療效果最好,接受度最高的是局部的黏膜收縮劑。像是歐治鼻這種噴劑(溫敏也屬於這類),但這種噴劑只限於短時間偶而使用,不可連續使用超過5天,否則因藥物性鼻炎,反而會產生更嚴重的鼻塞,建議要少使用這種噴劑,屬於懷孕等級C級,但若有需要,可使用。口服新一代抗組織胺合併有擬交感作用劑的藥(finska of clarinase),外觀有點像曼陀珠,吃完不會想睡但效果又可長久(一天只要吃ㄧ到兩次) 。要是症狀依然嚴重,可以考慮短時間使用消炎消腫的藥物(類固醇) ,但以上藥物也都屬於懷孕等級C級的藥物,若有需要時可使用。不過懷孕期間儘可能的還是不要使用任何藥物會比較好。有一些類固醇的噴劑跟口服抗組織胺是屬於懷孕等級B級孕婦可安心使用的,但是解鼻塞的效果都會比較緩慢。孕婦懷孕期間是很辛苦的,要繼續加油。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