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642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肝移植5年
    Anti-HB問題:家父98年4月執行肝臟移植手術,定期回診,於103年1月20日回診,當時指數HBsAG0.03、Anti-HB0.00,施打B型肝炎免疫人血球蛋白注射液 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 (HUMAN), HYPERHEP B S/D 5ml小瓶,2劑,於103年4月14日回診醫師說效果不明顯HBsAG0.01、Anti-HB36.02,須於7月回診再次施打B型肝炎免疫人血球蛋白注射液 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 (HUMAN), HYPERHEP B S/D 5ml小瓶,2劑。
    請問:1.HBsAG0.01、Anti-HB36.02演變所代表意義?2.不施打B型肝炎免疫人血球蛋白注射液 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 (HUMAN), HYPERHEP B S/D 5ml小瓶,2劑,是否會造成肝臟受損影響生命?

    2014-04-16 19:31:2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14-04-17 10:45:28 回覆

    1.HBsAg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驗血有此數值表示已感染B型肝炎病毒,Anti-HBs是抗體,用來對抗B型肝炎病毒。
    2.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後,HBsAg由0.03下降到0.01,表示有部分B型肝炎病毒被所注射的抗體消滅,但仍有B型肝炎病毒感染,尚未完全清除。Anti-HBs由0.00上升為36.02,表示原本體內無抗體,注射抗體後上升為36.02。
    3.其中意涵解釋是,患者體內仍有B型肝炎病毒,仍是B型肝炎帶原者,B型肝炎病毒有可能繼續破壞移植的新肝臟。所注射的免疫球蛋白,是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抗體,可以消滅B型肝炎病毒,這種免疫能力稱為被動免疫,是暫時性的免疫,隨著注射的B型肝炎抗體消耗,最終會完全歸零,完全無法對抗B型肝炎病毒。
    4.不繼續施打免疫球蛋白,帶原者會失去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能力,新移植的肝臟,有可能會在B型肝炎病毒的破壞下,走上移植前舊肝臟的命運,肝硬化或肝癌而影響健康及生命。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14-07-09 13:34:08 回覆

    2014-07-09再提問:
    黃醫師你好。
    以上文字,是先前您所回復。想再次請教醫師。因7/4日檢驗結果由36.02降至5.98,所以7/7日又打了兩劑役苗。有兩個問題。
    1,當天剛好有其他病患。換肝3年。40多歲。男性。原B肝帶原。妻子肝臟捐贈。Anti-HBs數值3.56。比家父低,可是醫師當日沒請他施打。請問醫師如何判定施打依據。
    2.如爾後不再施打 ,肝臟受病毒侵略後。是否生活做息正常。飲食控制清淡。就較易不會肝硬化,肝癌。因為國人B肝帶原也不算少數。
    肯請解惑。謝

    答:
    1.每位病患的狀況不同,無法依據單一數據做出判斷,建議您最好請教原診治醫師,結過會比較正確。一般原則是,原本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病患,肝臟移植後追蹤檢查發現HBsAg持續上升,代表B型肝炎病毒已在新移植的肝臟繁殖,就需考慮打免疫球蛋白,數值高低是治療結果追蹤的依據,不是做施打免疫球蛋白的依據。
    2.令尊HBsAg的數值由36.02降為5.98,是因注射抗體所得到的結果,可以合理推測,停止注射後HBsAg的數值會再次上升,B型肝炎病毒有可能會繼續破壞肝臟。只要B型肝炎病毒存在體內一天,就有可能繼續破壞肝臟,無法靠調整生活作息或飲食清淡來改善。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14-07-09 13:41:57 回覆

    抱歉,上次回答把Anti-HBs看成HBsAg,在此修正。Anti-HBs由36.02降為5.98,意指上次注射的免疫球蛋白,已經被消耗剩下5.98,可以合理預測,不繼續施打Anti-HBs,免疫球蛋白會持續消耗至無法測量到,就無法抵抗B型肝炎病毒。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