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6447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2個月
    肛門手術,傷口長肉問題
    醫師您好!
    之前有問過……動了瘻管手術,目前剩下旁邊一個凹陷的傷口,感覺一直長不出肉,但有時又覺得有長了一點點點,不是很明顯,所以凹陷還是很深。看過幾家醫院,有的醫生說要開刀(肛裂問題),有的醫生則說我目前上廁所不會痛也不會流血,能正常上廁所就不需要開刀把括約肌割掉。現在的問題是……我發現在靠近「筋」的地方好像都是一樣沒長~有比較明顯的是靠近肛門地方有長一點點肉,凹陷部份也是一樣深…… 後來我去藥局買藥,跟藥師說明情況,他說這地方長肉很慢,有拿一條「清創寧膠」給我,說保持乾淨再抹這個(他說這是傷口癒合慢,糖尿病患使用,可加速癒合),大約三個月應該會明顯感覺到有比較不是那麼凹陷。後來我也去看過皮膚科,把這問題再說一次,當時皮膚科醫生也拿一個藥膏給我,要我先抹一個星期看看。所以現在我是要再抹清創凝膠?還是只抹皮膚科醫生給的藥膏?我是兩種都抹~現抹清創凝膠再抹藥膏,不曉得這樣行不行?
    另外,在藥局有賣修復傷口的藥膏,裡面含有「膠原蛋白」,但比較貴,所以如果抹這種的,會比較好的快嗎?
    因為凹陷很深,有醫生說這個要完整長出肉,要好幾年(不是好幾個月…),另一家大醫院醫生說等個半年應該就會好,他們開的都是治療痔瘡藥膏…當時我只有一點點裂痕,抹了幾條反而越裂越大,最後化濃變成瘻管…
    因此現在如果就一般人來說,這麼凹陷的傷口…除了痔瘡藥膏之外(也不太敢抹,怕又越來越大),上面說的那些…可以用嗎?至於靠近筋的地方是不是因為它位置特殊,目前摸它覺得「皮肉都合在一起了」!所以就…不再長肉了?
    有抹藥跟都不抹藥,它的康復時間會有差很多嗎?一般大約多久傷口才會康復(全長出肉)…?

    以上再麻煩醫生您了,問的太多…請見諒…
    謝謝!

    2014-04-29 14:31:20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14-04-30 13:17:51 回覆

    如上次回答,肛門廔管手術後的傷口,是以疤痕組織修復,疤痕組織不是正常的肛門皮膚及皮下組織,因此,較深部的肛門廔管切除後,外觀上不太可能完全恢復到手術前的狀態,主要原因是手術切除的廔管發炎組織,切除以後肛門組織就少一塊,缺少的組織愈合是靠疤痕組織,疤痕組織的特性是會收縮,因此外觀上會看到凹痕,若無繼續發炎或疼痛,表示手術治療肛門廔管發炎的效果已達到,治療已告一段落,擦藥膏與否,不會對疤痕組織造成影響。
    建議您找一位您可以信任的肛門直腸外科醫師,繼續於門診追蹤治療,不建議自己到藥房買藥擦。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