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6502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6歲

    十多年
    您好
    我常年連放屁都難, 排便更難, 可能是我天生骨盆歪斜加上脊椎從腹部開始扭轉到尾椎的關係吧~ 照x光片醫師說的, 吃一堆水果沒太大用處, 甚中醫師叫我別吃水果, 我發現不吃水果少喝水真的較易排便了!!真是奇怪的體質!
    我現在吃石蓮花, 聽說它很涼, 我就試著看可否排便順利, 那種又肥又大不是葉子薄薄的品種喔~ 我洗了就吃, 一天吃約七到十片不等, 不過吃了更不能大便也不能放屁, 肚子彷彿呈真空狀態無法運作! 請問醫師, 我吃太多了嗎? 我每天要趴在床上, 臀部竅得高高的, 盡量深呼吸拖好久才能逐漸慢慢排氣, 請問我該怎麼辦?? 謝謝醫師!!!

    2014-06-01 06:00:02

  • 黃耀德醫師

    黃耀德 醫師 於 2014-06-01 08:26:09 回覆

    腸胃蠕動需要的是陽氣,一般人理解排便困難,是因為有火氣,可能吃得太過燥熱,或是煎炸得吃很多,或是烤焦的東西吃很多,這個時候大便就會又乾又硬,坊間一般所說的便秘即是這種類型,可以通過飲水,吃蔬果,給腸道水分,或是吃高纖維的食物刺激腸道,就可以幫助排便,也可以幫助排氣,但是你所說的便秘,依照你的敘述,是屬於寒性便秘,那是因為你的腸蠕動無力,腸道陽氣不足,但是津液沒有虧虛,所以你排的很辛苦,與前一種便祕的區別是,火性便秘的大便又乾又硬,腸子有力也排不出來,寒性便秘的大便不是太乾,甚至一點也不乾,便便很細,排便時很辛苦,是因為沒力擠不出來不是太乾擠不出來,因此你吃寒涼通便的東西效果就很差,甚至反作用,因此你應該吃點暖胃的東西,你可以適當吃點乾薑生薑,讓腸道的陽氣回復,你的症狀就會好轉!
    所以你平常飲食要忌口,不能吃太多冰涼的東西,也不要吃太清火的水果,適當運動,相信可以穩定好轉的!
  • 黃耀德醫師

    黃耀德 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