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16507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一週
    鼻翼旁濕疹
    目前人在語言不通的國家,醫師藥師說的都聽不懂。上禮拜初臉上疑似濕疹,週五去給當地醫生看,拿了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靠google 翻譯的結果,主要成分是 Betamethasone (不知道翻得對不對...),藥袋上說一天2-3次。另外有配合一天一顆的抗組織胺內服藥,睡前吃,內服藥三天。

    禮拜五睡前擦後,禮拜六日都各擦2次,內服藥也在禮拜天吃完。禮拜一早上發現有擦到藥的地方臉很紅,在發現臉紅之後,禮拜一就只擦一次睡前,擦患部兩塊,而且非常薄。

    濕疹基本上已經平了,只有皮膚比較粗,所以看的出和附近皮膚不同。不太癢,一天有癢到想碰一下大概3次以內。瀏覽一些網路資訊有看到皮膚薄,微血管擴張是類固醇副作用,但沒想到這麼快,才三天。

    想問的問題是,
    1. 請問這樣可以停藥了嗎?臉紅真是讓我很不安(目前的程度大約像是運動跑步完的紅)。我不化妝,所以無法遮蓋。
    2. 類固醇好像無法突然停藥,請問有建議的減藥速率嗎?還是要擦到全好?
    3. 請問三天就臉紅這是正常的類固醇副作用嗎?還是我的皮膚有特別敏感?

    謝謝!

    2014-06-03 21:43:53

  • 吳光瀅醫師

    吳光瀅 醫師 於 2014-06-04 11:15:02 回覆

    1。如果不是很癢可以先停止擦藥,吃藥就好
    2。皮膚還粗粗的可以加強保溼,慢慢會改善
    3。請做防曬,勿接近高溫場所,勿喝熱湯,洗澡水因度不要太高,不要洗太久,不要吃辣不要喝酒,臉紅應可以改善
    4。你的臉比較敏感,建議以後保養/防曬產品都改成敏感性皮膚用的
  • 吳光瀅醫師

    吳光瀅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