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16520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癲癇已持續約近十年,雖做過清醒、睡眠腦波、磁振掃描、斷層攝影、X光均未發現有血管或腫瘤情形,又因家族無遺傳史,但卻有醫師從臨床症狀和幾次藥物濃度超標未獲改善,因此列為頑固性癲癇,也換到較新藥物,降低副作用!
    因跟父親有扶養費官司纏訟,父親質疑我多年來持有身障手冊內及醫院診斷書『癲癇』及『癲癇重積』是裝病因而像法院提出要將我送至台大或三總做24小時腦波,若無抓到癲癇波即認定我為裝病。
    請問醫師,除了台大、三總有做24小時腦波外,沒有其他醫學中心做嗎?
    24小時腦波開始做時,我是不是要躺在病床上哪都不能走?更重要是,做這樣檢查,我真的要將原來所有抗癲癇藥物停藥嗎?如果現在藥物我控制的還有進步,突然停藥配合檢查,加上我對許多抗癲癇針劑或麻醉藥品過敏(曾經發生史蒂芬強生症候群),這個檢查對我適合嗎?確定是安全的嗎?這種檢查要做多久?
    我如果住院檢查期間發生重積症產生無法恢復後遺症,責任上歸屬是在醫院還是父親方?求償對象是醫院方還是父親?
    這檢查風險到底有多高?有沒有更好方式?
    如果父親要自費為求真相請問費用是大約是多少?

    2014-06-11 11:39:41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14-06-11 23:50:16 回覆

    (1) 我想因為你本身有一、重度憂鬱症 二、邊緣性人格 三、人格解離症 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五、恐慌症 這些疾病病史,故判定癲癇時一定會考慮到是不是精神性發作
    (2)24小時腦波應該榮總也有做.但就算正常也無法說沒有癲癇症,只能說沒有在此時發作
    (3)是否要停要再做,那要由醫師決定.一班是為了找出放電來源用此法誘發,但有風險,故很少如此做
    (4)基本上判斷還是以臨床症狀為主,腦波是輔助.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