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16522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一些關於黑痣的問題。

    1.請問小時候的黑痣,隨著長大而慢慢變大,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2.請問不規則狀或是凸起的黑痣一定會變成皮膚癌嗎?還是有機會是良性的痣?

    以上問題麻煩請醫生解答,謝謝。

    2014-06-11 22:00:34

  • 王修含醫師

    王修含 醫師 於 2014-09-09 13:49:37 回覆

    您好:
    大多數的痣都是後天性的,也就是在出生時沒出現(沒被看到或發現),但在成長過程中才逐漸出現,也可能變大。絕大部份的黑色素細胞痣都是良性的,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黑色素細胞癌」,又稱為「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是種較罕見但惡性程度很高的皮膚癌,非常容易遠端轉移,外觀很像黑色的痣,但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分布不均勻,而且面積較大(直徑可能大於6mm),也可能有突起的特徵。所以在醫學文獻上,將這些惡性病灶的特徵整理如下:
    A: 不對稱(Asymmetry)
    B: 邊緣不規則(Border)
    C: 多重顏色(Color),有些區域很黑,有些較淡,呈現褐色,也可能出現白色、藍色、紅色的外觀。
    D: 大於6mm (Diameter)
    E: 外形突起 (Elevation)

    對於東方人手掌、腳掌的痣要小心觀察追蹤,有較高的機率出現黑色素細胞癌,如果符合上述惡性病灶的描述,可以請皮膚科醫師檢查,考慮進行切除手術,與病理檢查。電影《非誠勿擾2》中,片中角色李香山所罹患的皮膚癌,就是長在肢端部位的黑色素細胞瘤。
  • 王修含醫師

    王修含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