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652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4年
    紅斑性狼瘡
    醫師您好,
    想請問SLE的病患可以吃薑黃萃取膠囊嗎?
    聽說可以抗發炎是真的嗎?
    對DNA指數會下降嗎?
    會刺激ANA免疫抗體增加嗎?
    勞請醫師解說了。

    2014-06-13 23:26:22

  • 吳展蓉藥師

    吳展蓉 藥師 於 2014-06-18 18:25:25 回覆

    妳好,薑黃屬食品,保健功效較確定的是可以改善消化不良,抗發炎的效果還沒有被確定。

    2011年時有小型研究比較薑黃與消炎止痛藥IBUPROFEN對骨關節炎的抗發炎效果,結果看來薑黃似乎也有一些改善疼痛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效果並沒有更好,副作用也沒有比較少。另外研究時使用的薑黃素為一天2000毫克,以台灣市售的薑黃素膠囊來換算,一天得吃到10幾粒才可能有止痛消炎的效果,在不確定效果的前提下,這樣吃的風險太大。

    薑黃屬於食品,並非有確定療效的藥品或健康食品,宣稱可以改善紅斑性狼瘡、改善各種指數等說詞都可以認為是廠商為了銷售產品的不實廣告。或許有些個案能從產品中得到幫助,在不要傷身傷財的前提下,嘗試也無妨,但切記不要因此而偏離了常規的治療。
  • 吳展蓉藥師

    吳展蓉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