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6536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約1-2年
    我兒子目前小二升小三。約小一時發現,他在看電視或電影時會自言自語,內容跟電視電影有關,會跟著劇情忍不住驚呼或自己加上評語。我知道大人有時也會太融入劇情而忘我,但我兒子的狀況以大到會影響其他人(如在電影院裡大笑或大叫或大聲說話)。制止他,一會兒又忘記。家人說,不知道是否需要就醫呢?謝謝您。
    在跟他對話時,有時他會重複回答。(第一次大聲,接下來會小聲的重複剛剛的句子。)問他為什麼要重複??他說他只是想重複說看看。(這狀況不明顯,時有時無)

    2014-06-19 14:12:22

  • 王桓奇醫師

    王桓奇 醫師 於 2014-08-07 15:18:39 回覆

    您好!就目前所得到的資訊,很難說一定是甚麼診斷,不知道他在其他場所,例如學校或者安親班是否也有講過就忘,插嘴以及忘我的狀況,倘若是,就建議評估專注度以及衝動控制。

    至於重複回答的狀況,個人認為可能與自信有關,重複的部分應該是為了補強第一次的回答,換言之就是對第一次的回答信心不足,這部分不用特別處理,最多就是鼓勵他三思而後言即可,適當而且即時的讚美可以讓孩子對自己的表達更有自信。
  • 王桓奇醫師

    王桓奇 醫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