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6537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1年
    情緒不佳.身心疲憊.無力
    以前總是強迫自己無論遇到多難過的事情都不准難過或哭,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某一天,明明也沒發生甚麼事,從學校回來之後不自主的想哭,就這樣,持續了幾周,後來以為沒事了,可是之後我變得只要發生一點小事就可以讓我的情緒幾近崩潰。上課上到一半會莫名想哭。覺得自己的身體變差了。以前擁有高度熱情的興趣變的興趣缺缺。已經一年了,時好時壞,有時會有暫時的振作,卻又一而再的再次陷入低潮。我功課變差、身體變差、人際關係變差、變得很不信任別人、一早就覺得好疲憊不想去學校,一回到家又好累。家人到頭來只顧我功課好不好,心情不好.想哭都是我懶惰的藉口。有幾次覺得自己又到了崩潰邊緣,跟家人講了,卻一直罵我,讓我受到更大的打擊,只覺得我很煩為甚麼不讀書,雖然他們會花時間聽我說話,可是到頭來也是為了我的功課。上學校的課程 做了各種量表之後覺得自己可能有憂鬱症,鼓起勇氣告訴家人,但他們認為(1)有憂鬱症的人都是缺乏自理能力的瘋子(2)覺得我又在以心情不好為藉口不去讀書,我想去看醫生,但他們根本不可能給我讓醫師診斷的機會,問了好幾次結果都一樣,無法溝通。如果我真的有憂鬱傾向,再不及早治療,就會繼續毀壞我將來高三的生活.未來的生活,我該怎麼辦?

    2014-06-19 22:30:37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14-06-20 11:15:56 回覆

    難為妳了 無法得到家人的體諒與理解

    有些時候
    即時暫時沒有家人的支持
    還是得做一些重要的決定

    可以先跟學校輔導老師說看看
    然後進行初步評估
    如果超過他們能處理的範圍
    他們應該會幫忙向家人說明
    或可協助陪同就診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