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551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64歲

    20年以上,
    但手術前症狀是鼻塞濃涕,手術後不太一樣
    經常鼻涕黏稠不適,乾燥後有異物感.冷天時因鼻涕變稀,反而較舒服.
    鼻頭附近明顯較年輕時變大,喝熱湯後鼻涕量大增,唱歌時高音域不能維持,且鼻子會因此而不適.
    30年前曾做過鼻中隔矯正,及下鼻甲切除.
    最困擾的是:一直未能確定是那種鼻炎(醫生都說叫過敏,不過我早上起床從不打喷涕)

    2014-06-27 08:04:39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07-02 19:13:29 回覆

    因為你已經做過鼻中膈彎曲矯正的手術,所以應該只剩鼻子下鼻甲鼻肉發炎所造成的症狀。過敏跟體質還有環境有關係。改變體質可以靠中醫或益生菌,可是大多沒有科學的論證,而減敏療法雖然有效,可是曠日費時(需約3年治療)且容易復發。所以大多數過敏的人要選擇控制環境來避免刺激身體造成過度免疫反應。而最一勞永逸的作法是搬到較乾燥的地方,像中南部或大陸型氣候地區,很多人都可以不藥而癒。要是必須處在北臺灣這潮濕,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的話,則建議家中可以加裝空氣濾淨器加除濕機,出門戴口罩,用防塵螨寢具…等方法來避免接觸過敏原。要是真的已經做好防範措施還依然症狀嚴重,這時就需要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了。祝早日康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