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556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2-3個月
    您好!我媽媽(62歲)近來因為精神方面疾病就醫(有的醫生說是憂鬱症,有的說是躁鬱症),本來醫生開了以下處方

    <每日睡前>
    贊安諾錠XANAX 0.5MG-2顆
    使蒂諾斯長效錠STILNOX CR 6.25mg-1顆
    (白天焦慮恐慌時可視需要再多吃贊安諾錠XANAX 0.5MG-1顆)

    後來因為白天胡思亂想和生理不舒服(自覺腰很痠.胸悶)情況沒有改善,醫生又追加了
    美妥平口溶錠Mirtazapine 30mg-1顆(睡前,服用30分鐘後再吃原來的XANAX和STILNOX CR)

    目前是加吃Mirtazapine第4天,媽媽原先白天的負面思緒並沒有改善,反而更一直喊頭昏.頭腦很雜亂靜不下來,口乾,腰痛,有時更煩躁.坐立難安,甚至覺得自己撐不下去想一了百了,讓我們很擔心

    想請問
    1.目前出現這些更糟的狀況,是因為剛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的副作用嗎?只會是一時的嗎?通常要多久才會適應? 還是這代表我媽媽體質可能不適合這種藥,我需要馬上再立即就醫嗎?

    2.每次服用美妥平口溶錠Mirtazapine,因為溶解後會產生黏稠,媽媽吃得有點辛苦也常卡到,請問正確的服用方式,是不是只要放在舌尖幾秒鐘待稍溶解後,就可以配大量溫水吞下?

    3.請問目前醫生開的XANAX總劑量,是一天最多3顆(睡前2顆,白天需要時再追加一顆),媽媽因為受不了白天的焦慮不適,自行調整成(睡前1.5顆,早上0.5顆,中午1.5顆),總劑量一樣是3顆,但分多次服用,這樣可以嗎?會不會有危險?

    先謝謝醫生您的回覆!

    2014-06-29 18:10:51

  • 吳永富醫師

    吳永富 醫師 於 2014-06-30 03:43:09 回覆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依序回答如下:
    1. Mirtazapine屬抗憂鬱劑,一般抗憂鬱藥物要有明顯改善,時間至少需要4週以上,所以4天不會有立即的效果。另外,臨床憂鬱症患者若明顯有失眠或食慾下降困擾,醫師在不立即(額外)給予安眠藥下,多半會考慮開立此藥。藥理作用上,Mirtazapine 的組織胺H1-拮抗活性會導致病患出現鎮靜效果,而增加腦部腎上腺素則會讓病患出現頭暈及口乾症狀。您母親出現頭昏的症狀一部份原因可能是服用此藥引起,臨床上患者在1-2週後大多可以適應,但本身較容易焦慮或是對生理症狀(頭昏)較敏感的患者,服藥後反而會因此無法適應。建議調整方式有:(1). 可先與母親告知服藥會有類似反應,可觀察一週後看身體是否可適應。 (2). 若持續不適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更換其他抗憂鬱藥物使用。

    Mirtazapine仿單資訊: 供您參考
    藥理性質
    Remeron (mirtazapine)是一種抗鬱劑,可在憂鬱症狀發作時作為治療之用。諸如興趣動機的缺乏、精神運動功能抑制、睡眠障礙(早醒)、及體重減輕等等症狀存在時,則會增加正面反應的機會。其他症狀包括失去興趣、自殺念頭及心情變換大(傍晚時的心情較早上好)。通常在Remeron 服用1-2星期後開始發揮效果。

    2. 這顆藥物在製作上就是希望能在口中就溶解,目的在讓有吞嚥困難的患者方便服用,並非經由舌下的血管或黏膜吸收。若母親對於藥物溶解後產生黏稠感較難接受的話,可以在吞藥後,配服適量的開水。

    3. Xanax為廣義安眠藥物,臨床使用上主要以抗焦慮作用為主,劑量視患者焦慮程度而定,若母親的憂鬱症狀伴隨明顯的焦慮的話,可視焦慮出現時間進行藥物分次給予,通常一天2-3次。Xanax目前有區分立即釋放型(Xanax)及緩慢釋放型 (Xanax XR),若母親的焦慮度於一天當中廣泛性存在,建議可使用緩慢釋放型。若母親的焦慮是陣發性的,則建議使用立即釋放型,很不舒服時再服用。危險性部份,若不小心吞服大量安眠藥物是不至於造成致命危險性,但長期使用下都會衍生生理及心理依賴(不吃藥時會更焦慮),不過臨床上衡量利弊得失下,都會讓病患繼續使用。

    4. 就用藥上看來,比較像是憂鬱症的治療。老年患者的憂鬱症成因比較複雜(身體病痛、老化、經濟問題...),有些患者在擔心造成後輩負擔,多半較不願意表露內心的想法和問題,建議可轉介心理諮商或治療。

    5. 以上說明及建議供參考,臨床上每個醫師用藥的考量均不同,過度引用或比較都是沒有必要的。良好的醫病關係才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建議和母親的看診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出合適的治療方式。
  • 吳永富醫師

    吳永富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