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657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2個月
    我目前31歲產後1年半,今年5月5日接受安可兒乳房真空抽吸手術切除左乳1點鐘方向0.7公分的纖維囊腫及11點鐘方向1.9公分的乳腺瘤,其中1點中方向的囊腫其外側約2公分處7年前也接受過傳統方式的囊腫切除手術(瘤約2公分),以上都是良性腫瘤,但因5月術前平常擠一下乳頭,乳孔就會冒一點一點的乳汁出來(但左乳較少,幾乎沒有),可是這7月10日那天我擠了一下左乳頭,其中一個乳孔分泌除了乳汁,一開始顏色是白色帶一點黃,後面跑出約100微升不到的黃色(像蘋果牛奶的顏色)略帶一絲褐色血的乳汁出來,7月11日再擠同一個乳孔只有一點比蘋果牛奶顏色再淡一點點的乳汁冒出來(就只有冒在乳孔上一小點的量),現在乳房微痛(其實術後以來一直都會痛,但已經習慣這種痛,只是這次擠壓後有更痛一些些)想請問會擠出一點點黃帶褐色的乳汁以及術後隱隱刺痛是因為這類手術在乳房中穿刺後所造成的現象嗎?這算是術後正常會有的狀況嗎?
    6月20幾日的時候(在還沒有發生黃帶褐色乳汁前)有回診拍過一次超音波說沒有怎樣就是術後腫脹未消是正常的還有說原本瘤的部位現在拍起來看到一片黑色邊緣毛毛的,說那是瘀血未消並告知會越來約小慢慢被身體吸收掉,這樣的說法是對的嗎?之前手術後太腫痛時我是有擦喜療妥,可是聽說不能擦這個是嗎?
    感謝回答

    2014-07-12 11:59:39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14-07-14 10:26:47 回覆

    1.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後,感到乳房輕微脹痛,是常見的正常現象,多數人在三到六個月內隨疤痕組織修復後,會逐漸恢復正常。在等待恢復期間,不建議自行擠壓乳房,一方面可能影響傷口癒合,另一方面可能造成出血或感染。
    2.手術一個半月以超音波檢查看到瘀血未消,之後會慢慢自行吸收是有可能。
    3.喜療妥是減緩疤痕形成的藥膏,對乳房手術後的腫痛無幫助,有幫助減緩腫痛的方法是熱敷、輕輕按摩及服用止痛藥。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