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1657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10年
    右膝關節
    約十幾年前右膝關節受傷,當初照MRI,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並未採取手術治療。
    103/7/10再照X光及MRI。
    X光顯示:
    1.小腿骨白色的地方很薄,醫生說看起來像70幾歲的骨質,以後停經後,骨質流失的狀況會更嚴重。
    2.大腿骨和小腿骨連接的地方外翻,老的時候,大腿骨跟小腿骨的角度會更大。
    MRI顯示:
    1.半月板看不出來有明顯的破裂。
    2.醫師已找不到我的前十字韌帶,建議我進行重建手術。

    請問:
    1.目前的狀況練四頭肌肌肉群就行了,還是需要進行重建手術,如果是進行手術,考量我的年齡,加上我不太運動,使用自體還是人工韌帶較妥當?
    2.若僅是練肌肉群,如果避免骨質疏鬆?還有大腿骨跟小腿骨角度的問題可如何處理?

    感謝您

    2014-07-13 22:37:07

  •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

    張軒彬 物理治療師 於 2014-07-14 19:11:03 回覆

    建議應該整體評估不單單是評估膝蓋。 足踝與骨盆的些對位置會影響膝蓋大腿與小腿之間的角度。必要時可從足踝部或骨盆加以調整改善。運動強度或狀態建議由專業評估指導。骨鬆建議可使用低振幅中高震頻的垂直震動式訓練。 可參考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63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51
  •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

    張軒彬 物理治療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