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第16599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大一時因排便不順太用力,造成肛裂(有看診,醫生說不是痔瘡)畢業後不到一年,某次排便疼痛流血,有就醫,醫生給了藥膏塗,並試著會將突出物推回,但一下子就又掉出來了,因後續都不會痛(而且太隱私部位)故都沒理會。但有愈來愈大顆,愈來愈多顆,但因不痛所以..直到現在已經畢業8年有了。
    我有嚴重痔瘡..很明顯的外痔數顆,似乎內痔也有。不會流血。但每次上完廁所後,整個痔瘡就腫的很大一圈。 剛剛上完廁所照鏡子,整個嚇到(太噁心了)又大又腫。 隔了一會兒消了一點,用尺量,肛門外的突出物面積總長度竟有3CM之長,寬也有1.5CM。數顆合成的總面積。
    因目前懷孕進入32週,從近28週發生第一次疼痛感後,有跟婦產科醫生提過,也開藥塗抹,但近期發生感覺疼痛的次數也愈來愈多。
    怎麼辦?? 我真的不想在生產時爆菊花。 也不想在生產時讓痔瘡呈現巨大狀。我現在有什麼方法能讓他有效改善呢?

    2014-07-27 12:45:00

  • 葉重宏醫師

    葉重宏 醫師 於 2014-07-27 16:55:35 回覆

    依照你所描述的症狀,可能是痔瘡導致,當然仍然需考慮其他的能性。至於為什麼痔瘡的症狀會在懷孕的時期會特別明顯甚至加重, 根據研究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中長大, 造成骨盆腔中空間擠壓的效應, 導致肛門附近靜脈血液回流不順暢, 同時為了供應胎兒足夠的養分以及氧氣, 因此母體會提升骨盆腔中血液的供應量, 如此也會加重痔瘡充血的程度。另外在平時肛門內括約肌在排便時本來應該要放鬆, 但是在懷孕時, 肛門內括約肌反而會不正常的收縮, 增加排便的阻力。因此在臨床上我們會看到懷孕婦女因為痔瘡的發作而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求診。
    一般來說, 如果患者在懷孕前並沒有明顯症狀, 而懷孕時的症狀, 只有少量出血或是輕微的脫出, 在這種情形下, 一般我們會教導患者改善飲食以及排便的習慣, 並且指導病患進行溫水坐浴。倘若病患有嚴重的排便困難,也可以處方一些安全的軟便劑來幫助患者。在我們的經驗中, 大部份的患者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症狀緩解。
    另外在自然生產時,會因用力導致的痔瘡症狀,也會因為坐月子的一些禁忌以及特殊的飲食習慣,造成症狀的持續甚至更加加重,對於這種情形治療原則仍然與懷孕中的治療原則一樣。一般我們會建議病患觀察3至6個月,以了解病患恢復的情形。若屆時仍有症狀,則再考慮進一步的治療。
  • 葉重宏醫師

    葉重宏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