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1663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5歲

    去年五月至今
    我今年45歲,男性,於去年5月作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為甲狀腺乳突癌約2cm大 ,同年8月作放射碘治療(100mci) ,出院前驗血tg值178。過3個月後再回診tg值有降至0.5以下,但今年6月再回診tg值為0.54醫師表示tg值超出0.5表示有驗出癌細胞,最好發現癌細胞時,盡早殺死它,因此,醫師要我決定,要作大劑量放射碘治療(100mci需住院)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多少mci未知,不需住院)醫師看我遲疑,便決定再過3個月回診看tg值再作討論。
    非常無助擔心地想請教醫師活菩薩:這不是醫師作專業判斷決定嗎?怎會是由患者決定呢?是否要做其它檢查(如:碘131掃瞄檢查)後再作決定呢?我應該要作大劑量放射碘治療(100mci需住院)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多少mci未知,不需住院)才是正確,才是對我身體最好的呢?此外,既然有驗出癌細胞,那又遲延3個月,會不會造成癌細胞增生及擴散呢?
    感恩醫師您解答!
    甲狀腺全切除

    2014-08-17 10:22:15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於 2014-08-27 12:56:33 回覆

    甲狀腺癌術後若為高復發危險群或已有轉移就用大劑量治療,若較低危險群可以小於30mci低劑量治療,可免住院較簡單輕鬆,醫師讓患者決定應表示可以以小於30mci低劑量治療,以最後Tg的數值,經低劑量治療應可達到正常值以下。碘131掃瞄檢查再決定治療的時間,停甲狀腺素一個月後會一併執行。tg值為0.54不表示是驗出癌細胞,一般遲延3個月,應不會造成癌細胞增生及擴散。其實醫療決定是醫病共同決定,應醫病再溝通清楚即可。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