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職能治療第16646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以前就不太愛講話
    因實習要不斷的對演講的老師和學生回饋,發現不能及時回答且閉上眼,但每次都表達不是很清楚,對方在審問我ㄧ次,還是沒辦法表達好。我超愛陳列的東西。總是靜靜在旁聽別人談話,眼神會亂漂、不太會理人,要別人審問(但有時會感到害怕發抖),通常以微笑帶過,話不多。但情緒很壓抑,不會在眾人面前失控,但總在面對自己嚎啕大哭。有很多建議但不會公開提出(有時提出想法是別人意想不到)、很為人著想、智商和ㄧ般人正常。
    想問我有亞斯柏格或自閉症或都沒有?因同儕提醒我可能有。可以給我ㄧ點方向,好讓我知道下ㄧ步怎麼打算。

    2014-08-25 23:43:36

  • 吳宜燁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職能治療師 於 2014-09-10 14:50:30 回覆

    您好
    演講是許多人難以克服的壓力,甚至有部份的人嚴重到產生<恐慌>。然而,這跟亞斯格症或自閉症是沒有絕對關係的。我們在診斷一個人時,會考量其特質是否嚴重到影響其生活及發展,如果您在22歲時才發現問題,就請將之視為一個關卡。近年研究,每一個人都會有亞斯格症或自閉症的輕微特質,經由後天訓練及調適大多可以度過。
    建議,在公開簡報或回答題時,以漸進式的<首要目標為主>。例如,第一步提高互動,當老師在授課或他人在簡報時,給予較高的關注(練習與人眼神接觸)以及較高的互動(練習適當的回應)。第二步提高自我準備工作,在自己要進行簡報時,進行逐字稿、大綱的撰寫,先將目標集中在報告的內容及正確性。
    其後,與人對談時,本來就不需要一直盯著人看,所以您可以先練習以對方的肩膀或手部為目標,當回答完或較輕鬆時再看對方。
    所以,當壓力出現時我們的表現會較差,所以利用漸進式的目標達成來管理壓力。實習的評比指標是顯而易見的,不需要一開始便執著於品質,可以先著眼於目標完成。
  • 吳宜燁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職能治療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