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64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2個多月了。
    醫師您好,我女兒目前4歲3個月,前陣子到醫院檢查照了X光發現有腺樣體肥大的情形,網路爬文發現可利用"低溫等離子射頻"治療,比傳統割除手術更方便、風險更低,現想了解北部有哪些醫院有在利用這"低溫等離子射頻"做腺樣體治療的呢?腺樣體肥大是否真需要做手術解決?
    腺樣體肥大有分等級嗎?

    2014-08-26 01:03:22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08-27 10:05:01 回覆

    在構造上腺樣體是位在鼻咽後上壁的淋巴組織,腺樣體在上呼吸道感染時會肥大增殖,特別是在2 一5 歲時會變得最大,重覆的感染會造成腺樣體增殖,而腺樣體發炎很少單獨發生,常伴隨扁桃腺的肥大,雖說是屬於淋巴組織具有保護身體避免感染的功用,可是4~5歲之後功能不多,若有需要就可以考慮切除。小朋友鼻咽部腺樣體的肥大會造成後鼻孔的阻塞而有睡覺打呼及鼻塞的問題,但是腺樣體肥大是屬於幼兒正常的生理現象,多半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縮小,所以手術治療應是視臨床症狀的嚴重度而定,並沒有像扁桃腺肥大一樣有分級。腺樣體肥大的症狀包括張口呼吸、睡眠不安穩、鼻塞、打鼾、鼻竇炎 ,鼻塞可導致臉部發育改變,如窄而弓形的上顎。腺樣體肥大亦可導致耳咽管阻塞,及後續的中耳漿液性積水,傳導性聽力障礙,及反覆性急性中耳炎。至於診斷腺樣體肥大可以鼻咽反射鏡檢查或軟式纖維鼻咽內視鏡檢查,如果小朋友不容易配合檢查或是哭鬧則可以鼻咽側面X 光片來取代。腺樣體肥大一般是不需要手術的,除非慢性中耳積水不退,中耳通氣管手術治入手術效果不佳,依然反覆積水影響聽力,才會建議手術切除腺樣體。手術方法很多,無線電波射頻,低溫等離子射頻,微創內視鏡,傳統切除手術…..。不過都是需要全身麻醉,但風險不高,術後不舒服情形也都還好,不過有些需要自費。這些手術方法,一般大醫院現在幾乎都有。若有需要的話,可以進一步到醫院追蹤治療。祝早日康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