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656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最近1~2年
    近來幾乎用完餐就會流一陣子鼻涕,都呈透明狀。
    似乎吃進去的食物溫度越低,其症狀就越明顯。
    不知是否因身體無法自動調節進食之溫度所致?

    2014-08-31 20:43:38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09-01 09:12:30 回覆

    約95%有鼻子過敏的人都會對塵螨過敏,當然溫度變化大,髒空氣,及上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讓鼻子症狀加劇,所以適當的避免這些刺激來源,就能減輕鼻子的症狀。至於有人聲稱過敏可以根治,那這個人可以拿到諾貝爾獎了。過敏跟體質還有環境有關係。改變體質可以靠中醫或益生菌,可是大多沒有科學的論證,而減敏療法雖然有效,可是曠日費時(需約3年治療)且有可能復發。所以大多數過敏的人要選擇控制環境來避免刺激身體造成過度免疫反應。而最一勞永逸的作法是搬到較乾燥的地方,像中南部或大陸型氣候地區,很多人都可以不藥而癒。要是必須處在北臺灣這潮濕,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的話,則建議家中可以加裝空氣濾淨器加除濕機,出門戴口罩,用防塵螨寢具…多管齊下的方式來減少接觸過敏原。若是你明顯有因為食物溫差造成症狀,就要盡量避免食物溫度越低的食物。要是真的已經做好防範措施還依然症狀嚴重,這時就需要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了。要是長期有症狀的話,倒是建議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洗鼻子加上適當口服或是鼻子過敏噴劑的使用。若要接受藥物治療的話,短期治療效果最好,接受度最高的是新一代抗組織胺的藥,吃完不會想睡但效果又可長久(一天只要吃ㄧ到兩次)。祝早日康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