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66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一至二個月
    醫生您好!
    最近一直反覆發生似耳內劇烈疼痛,連去掛急診打止痛都無法完全止痛,看診醫生一直懷疑是神經痛,那到底是要看那科呢?

    2014-09-02 12:47:25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09-09 16:18:10 回覆

    會造成耳朵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1.耳朵發炎:多半是外耳炎,因過度刺激造成,必須少用棉花棒清耳朵。要是真的很不舒服,倒是可以合併使用一些口服消炎鎮痛的藥物,或是塗抹耳朵局部消炎止痛藥膏。2.顳顎關節發炎:因為咬合問題造成關節發炎,會有張嘴疼痛,咬東西疼痛的情形發生,建議要少吃太硬的東西,甚至服用止痛或肌肉鬆弛的藥物。3.蛀牙或牙周發炎:可找牙醫師進一步檢查。4.扁桃腺發炎:因為轉移痛的原因,造成耳朵附近疼痛。5.腮腺發炎:可以多喝水,按摩加上止痛消炎治療。一般是外耳道受傷發炎的機會最高。因為外耳道內主要是三叉神經的分支支配,當有組織受傷發炎時,會造成周圍神經受到影響,甚至會造成臉部,下巴,頭頂,甚至後腦杓都有疼痛感。對於急性外耳炎的治療,耳朵的局部治療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要保持耳朵乾燥不要去刺激它,再來要是真的很不舒服,倒是可以合併使用一些口服消炎鎮痛的藥物,或是塗抹耳朵局部消炎止痛藥膏。但是棉花棒的清耳朵動作務必要暫時避免就是了。保持耳朵乾燥,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傷口就會痊癒。要是真的已經水腫發炎甚至流膿時,才需進一步考慮使用局部耳滴劑的藥物治療。要是真的不放心,可以再去找專科醫師進ㄧ步檢查治療。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