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16667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5歲

    去年5月至今
    醫師您好:我於去年5月作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甲狀腺乳突癌(約2公分),去年8月作放射碘治療(100mci),出院前抽血tg值178,醫師說太高,但未再作任何治療,之後的追蹤tg值有降至0.5以下,但今年6月tg值0.54,醫師說並非好現象,再追蹤看看並考慮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今年9月回診tg值又小於0.5。想請教醫師:今年8月我有作超音波檢查,醫師說有照到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及數個鈣化的白點,那我是否就應該立即決定作大劑量放射碘治療,把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及數個鈣化的白點清除,以降低日後復發機率呢?或者先作磁振造影(MRI)確認後再決定是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此外,醫師曾說每年要作放射碘(3mci)檢查,那檢查如果異常,是否就緊接著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呢?要依那些檢查數值決定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呢?感恩醫師百忙撥冗解答,謝謝您!!
    甲狀腺全切除手術

    2014-09-07 10:58:06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14-09-24 17:37:02 回覆

    首先告訴你甲狀腺癌乳突癌絕大部份是生長非常緩慢的癌症,預後極佳,因此全世界各國的醫師的處理方法不盡相同,同一國家内之醫師也不一樣,甚至同一醫院内之不同科別醫師(外科、耳鼻喉科、核醫科、新陳代謝科)之意見也異,因此無法在此回答你的問題,也希望你信任你目前的主治醫師,他對你病情最瞭解,直接與他討論後續的處理對你是最好的。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