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1671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5歲

    去年5月至今
    非常擔憂的請教醫師:我於去年5月作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甲狀腺乳突癌(約2公分),去年8月作放射碘治療(100mci),出院前抽血tg值178,醫師說太高,但未再作任何治療,之後的追蹤tg值有降至0.5以下,但今年6月tg值0.54,醫師說並非好現象,再追蹤看看並考慮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今年9月回診tg值又小於0.5。非常擔憂的想請教醫師:今年8月我有作超音波檢查,醫師說有照到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及數個鈣化的白點,那我是否就應該立即決定作大劑量放射碘治療,把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及數個鈣化的白點清除,以降低日後復發機率呢?或者先作磁振造影(MRI)確認後,再決定是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在做完超音波及磁振造影(MRI)後又回診已耗時六個月(半年)會延誤放射碘治療的時間嗎?此外,醫師曾說每年要作放射碘(3mci)檢查,那檢查如果異常,是否就緊接著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呢?要依那些檢查數值決定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呢?感恩醫師百忙撥冗解答,謝謝您!!
    甲狀腺全切除手術

    2014-10-05 10:08:27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於 2014-12-08 16:43:07 回覆

    甲狀腺癌術後若為高復發危險群或已有轉移就要用大劑量治療,若較低危險群可以用略小於30mci之低劑量治療,可免住院較簡單輕鬆。以最後Tg的數值0.54和0.5,經低劑量治療應可達到正常值以下,超音波檢查,有照到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及數個鈣化的白點,並非一定要大劑量治療。放射碘核醫檢查是看殘留的甲狀腺組織的大小?有否轉移?再決定是作大或小劑量放射碘治療。放射碘治療一般是要緊接著放射碘核醫檢查後進行。兩次放射碘治療的時間六個月以上是很常見的情況。其實醫療決定如何治療要經醫病溝通清楚,醫病共同決定才是對患者最好最適合的決定。報歉延遲回達,是以為已經回達過了!加油!不必太擔心,甲狀腺癌預後良好!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