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內科第16723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2天
    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您好
    我是有常常跑步的人,但是偶爾還是會在正常訓練量發生橫紋肌溶解症,之前都是靠大量喝水排出來回復。前天訓練時我也是帶著水隨時補充,但是回到家還是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即使我大量喝水排除,隔天還是發生噁心、頭暈、全身無力及右後腰酸的症狀。今天有就醫,驗血跟驗尿,數值我沒看到,醫師的說明是一切正常,可以不用住院。
    目前排尿正常,偶爾會有小血塊出現。
    請問醫師血液尿液報告正常的話就表示我的腎臟沒有受傷嗎?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導致時常有跑步習慣的我在習慣訓練量中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呢!
    我很喜歡跑步
    但是每次跑完都很擔心又可樂尿
    要拜託醫師給予寶貴的建議跟診斷
    謝謝您

    2014-10-13 22:31:34

  • 鄭宏益醫師

    鄭宏益 醫師 於 2014-11-07 00:11:27 回覆

    一般重複做相同該動作,加上肌肉疲勞,如離心運動 (eccentric exercise):肌肉收縮時長度變長的收縮方式,如仰臥起坐運動之由坐到躺的動作,就是一種離心運動,離心運動訓練效果較向心運動快得多,但易造成肌肉痠痛及傷害,形同做激烈運動,才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當然也有一小部分人屬於原因不明,又會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被認為可能與體質(或基因遺傳:遺傳性陣發性肌球蛋白尿)有關, 這種無解,只能多加小心。
    預防方面:
    1. 運動前: 在運動前2小時喝500ml水。
    2. 運動中飲水: 運動超過 1小時應該喝一些light salty water (淡鹹水),即含鈉、鉀電解質水。
    3. 運動中即使不覺得渴,仍最好每20分鐘喝水, 體重每下降0.5公斤,至少需補充450-670ml 補充液。
    5. 運動後:喝含電解質水 糖水, 糖與水比例約1:15


  • 鄭宏益醫師

    鄭宏益 醫師 腎臟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