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723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今年九月底至今
    思覺失調
    醫師你好~昨天我了解到我先生吃的藥物為里斯必妥5MG(一天的劑量)但我先生本生屬於B肝患者且有脂肪肝現象,這樣的劑量是否過重,對肝的負擔是否加重 我該如何幫他呢?

    2014-10-14 08:40:22

  • 林勉璋醫師

    林勉璋 醫師 於 2014-10-14 16:25:19 回覆

    妳好:
    理思必妥(Risperdal)常用的治療劑量為每天2-8mg。雖然妳先生有B肝以及脂肪肝,但只要沒有肝功能異常,以這樣的劑量是不至於對肝臟造成太大的負擔的。不過這個藥的副作用是容易造成體重增加,而體重增加常與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關,因此有可能會造成脂肪肝變嚴重。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在內科定期追蹤肝指數、血壓、血糖、以及血脂,還有飲食上多注意、多運動,這樣子就可以把藥物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若是擔心藥物對體重的影響,也可以考慮和精神科醫師討論,換成比較不會讓體重增加的藥物,不過別的藥對精神症狀的療效是否會和理思必妥一樣就要再觀察看看了。
  • 林勉璋醫師

    林勉璋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