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673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眼睛症狀大致三個月
    睡眠是老症狀了,約二年
    頻尿也很久了,時好時壞,嚴重時是大概有一個月多了。
    您好,我想替母親詢問病狀的處理,我的母親50歲,有到過眼科診斷是乾眼症,並且有快要白內障的風險,平常眼睛會出現(乾、澀、痛、血絲),現在時常有頻尿現象,白天大概15到20分就要小解一次,平均約20來次,到了晚上入寢時,狀況依然存在,半夜老是爬起來小解,而且伴有失眠難入睡,幾近徹夜未眠,病徵每況愈下。
    日前約一個多月要二個月的時間,有在吃杞菊地黃丸調理,是丸劑的,但眼睛的情況仍是嚴重,看東西沒多久乾澀痛的症狀就出現了;另外給中醫看過,他開補中益氣湯 四逆散,我母親吃了反而更睡不著,頻尿情況沒見改善,所以在想或許辯證有誤,特在此求醫生看有無解方?
    目前我綜觀母親病狀,上網有找到一帖叫做「七寶美髯丹」,想針對腎氣方面做功夫,同時母親也有掉髮的困擾,肝腎也與眼睛有關連,不過杞菊對母親的病情沒有太大改善,故想試此方籤;另外再加煎服「芡實」,緩解母親頻尿病徵,望有中醫評斷,或者可以提供更有效的療方,濟世救俗。

    2014-10-21 17:25:54

  • 張添智中醫師

    張添智 中醫師 於 2014-10-22 09:24:44 回覆

    由上述狀況,應屬於肝腎虧虛,另外還要考慮是更年期所引發的一些症狀,退化性疾病本來就比較難調整,故建議找信任的中醫師長期調理,勿自行使用中藥,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 張添智中醫師

    張添智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