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74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2歲

    半年以上
    中耳炎合併耳膜破損
    本人家母患有中耳炎合併耳膜破損,雖以雷射手術去除肉芽腫,但不到一個月又復發長出;鑑於家母年紀已七十八,又有心律不整,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不適傷口較大的手術法,因家居台南市,想請教南部是否有以達文西手臂,做此症狀微創手術的院所與醫師,煩請推薦,謝謝!感激不盡。

    2014-10-26 10:04:50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4-10-27 09:21:41 回覆

    聽起來妳媽媽應該是有慢性中耳炎,最近併發有急性感染。對於中耳炎造成的耳朵感染流膿,還是建議最好手術清除染染,將耳膜補起來會比較好喔。長期反覆的感染發炎,可能會造成頭痛(腦膜炎),暈眩(前庭三半規管受到破壞),聽力受損(耳膜破損,聽小骨受損),甚至會有眼歪嘴斜顏面神經麻痺發生。所以建議還是積極處理會比較好(不管是手術還是使用藥物將感染控制)。要是年紀大有有心律不整,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的確可以用保守性的手術或是藥物治療,只是比較容易會有復發的情形發生。至於達文西手術是否可以讓手術風險降低,這可能就有疑問了,可以到高醫,高長或成大等醫院進一步詢問。一般若心臟不好,風險最高的應該還是全身麻醉的風險。看有沒有辦法在局部麻醉下手術,風險可能會比較低一點。要是不適合手術也不勉強,可以耳滴劑藥物來治療。不過最好還是找專科醫師檢查跟治療會比較放心喔。祝治療順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