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16744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糖尿病,發病時間約兩年半左右。
    醫師您好,大概在前年的時候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一直以來血糖都控制得不錯(Hba1c都在5.8左右,發病時是13多),但還是有忽高忽低的狀況發生。年初的時候有去做OGTT 75G的檢驗,那時候飯後兩小時約140多,但前陣子再次去做了一次檢驗,後飯後兩小時卻變350左右,這樣的情形讓我有點不懂自己控制的到底好不好了?另外,還想要請教醫師一個問題,我們做檢驗時都會要求空腹8小時或12小時以上,是只是因為會引響到飯前血糖的測量而已?還是連喝糖水後的兩小時也會有影響?例如:我今天空腹做OGTT檢驗,和吃完飯一小時後再做OFTT檢驗,喝糖水後兩小時的血糖值會有不同嗎?謝謝!
    因為之前看到孕婦做的喝糖水檢驗,好像不用空腹,所以突然想到未進食與進食一段時間後,分別做OGTT所得到的數值會有何不同,何者較低?何者較高?謝謝!

    2014-10-29 14:46:29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於 2014-11-05 13:33:33 回覆

    OGTT 75G的檢驗,是確定是否有糖尿病,兩小時後正常為140以下,大於200為糖尿病,並不是看控制的到底好不好?血糖控制受飲食運動影響,最近一次檢驗,後飯後兩小時350確定有糖尿病,要定期繼續追蹤,飯前血糖、飯後血糖、HbA1c才能決定血糖控制好不好,一次特別高,但後來都很好就沒關係。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