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6754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本身已經喝了2個月的玄麥甘桔湯
    男性30歲,無不良嗜好。
    請問玄麥甘桔湯(玄參10g 麥門冬10g 甘草5g 桔梗10g),這方子,一天一帖,想問一下,能否在這方子中再加上夜交藤10g 酸棗仁10g 合歡皮10g,中醫生說這些中藥有助眠之用,但忘了問是否可加在平日吃的方子裡,想問一下藥方是否可加在上上述的藥?上述3種助眠藥長期使用會有何副作用嗎?能否再請問一下,中醫生說我體質屬虛火,本身有很嚴重的鼻子過敏性,想問問有哪些中藥能改善鼻子過敏?或是能在玄麥甘桔湯再加上哪味中藥能保養身體?謝謝

    2014-11-04 15:05:39

  • 張添智中醫師

    張添智 中醫師 於 2014-11-05 08:46:08 回覆

    1.中醫講求辨證論治,而身體會變化,所以任何一個處方都不應該長期服用。
    2.中醫對於失眠的治療有很多處方,雖你提到的中藥材是常用方,但還是建議找中醫師處方後用藥。
    3.就藥性上來探討,安神藥物是可以加入使用的,若服用後有任何不適應馬上停藥。
    4.至於鼻過敏的問題,因為需要四診合參才有辦法處方,無法給你最正確的解答,抱歉囉!!
  • 張添智中醫師

    張添智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