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第16754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2年左右,近日問題加重
    醫師您好:
    家父年齡65歲,無抽菸或喝酒.有高血壓及二尖瓣脫垂(心內的醫師說輕微再觀察).和攝護腺腫大.一直為排尿問題困擾有2年左右.期間也就醫求診(腎臟內科.泌尿科)但都無法解決困擾且這2天父親血壓值較平日高(約140/80.心跳70).今日又感到下腹部微脹感覺但尿不出來(且無尿意感).監測尿量(6:30AM-24:00為550ml;00:00-6:30AM為1500ml)
    平日用藥:
    Doxaben XL 4mg 每天一次.1粒
    Zanidip 10mg睡前.1粒
    Lescol XL 80mg睡前.1粒
    (睡前用藥.都於晚上8點服用.擔心夜尿問題加重)
    也都集中在晚上"前"喝水
    不知該如何幫助父親改善問題.平日應該注意的事項.及該看哪一科?
    謝謝您!感恩

    2014-11-05 00:04:16

  • 翁偉哲醫師

    翁偉哲 醫師 於 2014-11-07 09:32:31 回覆

    您父親屬於多尿型夜尿,通常是心肺功能不佳所致,(個人在此網站部落格有文章,請參閱)Doxaben XL用藥治療排尿問題合適,並無問題。問題是您父親因心臟問題,導致白天心臟雖能把血液打出去,但因白天坐姿、立姿關係,心臟無力將血液打至下肢在打回心臟,因此下半身血液可能高達70%,當晚上睡眠時,下半身的血液因姿態改變逐漸回流至心臟,但這麼大量的血液回流至心臟,使心臟難以負荷便通令腎臟製造尿液排出水分,以減少心臟的負擔,因此大量尿液會在夜晚睡眠時製造排出,形成多尿夜尿。
    治療方法:嘗試下午服用利尿劑外,就是下午或傍晚採臥姿,把腿抬高至少一小時,讓一部分血液能先回流。除非她的心肺功能能大幅改善,否則多尿液尿問題,是保護心臟的機轉,恐難以完全改善,參考囉。
  • 翁偉哲醫師

    翁偉哲 醫師 泌尿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