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760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三天了
     
     
    Your flash player appears to be out of date. Please upgrade it.
    使用語音朗讀功能之前,記得要打開您電腦上的喇叭及音量,否則會聽不到聲音喔!
    如果您點語音朗讀時無法聽到聲音,可能是語音檔正在載入中,請您再點一次,即可聽到朗讀聲音.
    若一直無法聽取到這一則問診的朗讀內容,或是整段內容唸的不完整,請點『回報問題』按鈕
    向我們回報此問題。
    問診時間:2014-11-07 02:21:52
    症狀:
    醫師您好,最近有一件事困擾著我,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本身是護理人員,有一次在與同事的談話過程中我就跟同事說:之前在臨床上生病時去看醫師,醫師都會問,針劑妳是要拿回去單位打還是給當科的護理師打,然後也告訴他,只要我覺得心臟不舒服時,我就會先去打營養針,然後覺得好多了再回去上班,以上這些都是真的有發生過的情形,但有一點我騙了他,我告訴他說:因為我們跟醫師認識,有時候我會請醫師開針劑給我,然後抽在針筒裡,因為有些是Amp,有些是粉狀的,需要稀釋後,再從留置針處自己打藥,或請同事幫我打留置針,因為我自己不敢打留置針,但我敢從留置針處,將藥劑稀釋再針筒裡,自己從留置針的橡皮處注射藥物等等不實的話語。我甚至還天花亂墜的說著,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打Bag的那種,就是等他透明的那管滴完,再放上面的生理食鹽水下來稀釋等等荒謬的謊言。而在說完這些話後,我發現了一個盲點,因為之前我也有跟他提到類似自己打留置針這類的話題,但之前我是跟他說:我都是自己幫自己打留置針,而我這次卻說,我都是請同事幫我打留置針,這樣說詞反反覆覆的,且都是在訴說著完全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我這樣是不是很不應該,如果他知道我在騙他,是不是會對我失去信任感,覺得我是愛說謊、愛誇大的人呢?會不會因為此事而造成我們彼此間往後的人際互動受到影響呢?
    我本身是一位強迫症患者,我其實已經搞不清楚有這樣的焦慮是強迫思考在作祟,還是一般人也會如此呢?我該如何處理此事呢?

    2014-11-08 14:37:46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14-11-11 13:44:23 回覆

    強迫症常常與焦慮狀態相關
    壓力情境或情緒緊張焦慮時
    容易誘發強迫的症狀

    建議回診時與醫師再溝通討論
    釐清問題癥結澄清症狀表現
    更能妥善掌握治療的進展
    並讓醫師提供適當需要的調整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