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16761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從國三(15、16歲)到現在十九歲。
      醫師,您好!我目前十九歲,從國三初經來,一直到現在,月經都很亂很亂,通常是一個月來兩次或是一次拖到兩個禮拜到三個禮拜,前幾年跑過中醫、西醫、大醫院、斷斷續續的也吃過很多醫院開的調經藥(是黃體素之類的?除了黃體素還有別種?)(雖然斷斷續續,但是吃了很久,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這個而有影響?),最近剛開始停藥,各大小醫院都沒去,但還是有時候二十幾天有時候十幾天來一次,像上次是上個月十七號、這個月一號又來,加上到今天八號量還是很多,之前某一次到大醫院檢查是說是"多囊性卵巢"、"子宮稍微比較小",但我還是有些疑問,我很瘦很瘦,瘦的時候BMI不超過18,暑假到醫院的檢查是身高167、體重44.7,BMI為16,上網查詢,在疑惑是不是雄性激素過高,因為身上不該長毛的地方有長毛,包刮胸部乳頭附近、腹部肚子上、鬍子的地方、眉毛,都稍微多了一些,再加上自己從19歲了,卻還是平胸,想請教醫生,我是不是該堅持看中醫調理一年以上,讓頭腦自己會分泌激素,才能讓雄性激素不高於雌激素?或是其實雄性激素量正常、但雌激素過少?我該吃什麼,或是做什麼,還是看醫生中醫、西醫,才能治根治本讓月經正常,也讓發育正常?,另外想請教醫生,這幾年來的看診一直以來都差不多,除了大醫院的檢查,但某一次到某家醫院,為什麼醫生檢查了我的脖子呢?
      醫生,您好,我現在堅持每天喝一杯豆漿,能不能有所幫助?還請教哪個廠牌的豆漿才有我需要的大豆異黃酮?或是其實我的問題不在這呢?我沒有抽菸,身高167,體重44.7。

    2014-11-08 23:55:47

  • 李湘萍醫師

    李湘萍 醫師 於 2014-12-17 14:26:23 回覆

    您好
    從初經晚、不規則、子宮較小、平胸等狀況,中醫屬於先天腎精不足,需要耐心長期調理,至少1-2年,建議"及早"至大醫院找專業中醫婦科醫師調理,青春期(20歲前)是黃金治療期。此外,脂肪細胞也是雌激素來源之一,BMI最好要18-20以上,很多太瘦的人也會有停經與月經不規則的問題。
    祝身體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李湘萍
  • 李湘萍醫師

    李湘萍 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