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職能治療第1750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3Q
    醫生您好.我兒子今年四歲多.近期發現嘴巴有一個破洞一直未好.結果牙醫說.是兒子自己應該是緊張.所以會一直咬嘴巴造成的.建議協助兒子幫他戒掉.但相關資料很少.只有找到咬手指或拔頭髮等等.我想問一下是否是焦慮症呢.我們一直跟他說不要咬.他還是不自主咬.彈他嘴巴也照咬.但聽說不能用這種方式.要忽略.但之前沒有注意時.他就咬了一個月多.才造成嘴巴破洞未好.難道我們真的要這樣再忽略下去嗎.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家中最近也沒有任何如搬家或什麼情況.他讀幼兒園也半年了.應該不是讀書的問題...
    平常生活中.常叫他吃飯.趕快洗澡.洗快刷牙.趕快穿衣服....因為不催他.他就一直玩.一直看電視.但通常叫他做這些事時.我都會前10分鐘時先預告要洗澡或吃飯囉.前十分鐘及前一分鐘也會再提醒一次.所以並不是強迫他前一分鐘在玩時.下一分鐘被把抓來浩澡...不懂小孩為什麼會焦慮.

    2016-04-13 15:44:20

  • 吳宜燁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職能治療師 於 2016-04-23 13:32:35 回覆

    您好
    如果牙醫建議為正確,孩子的咬嘴巴行為是壓力行為。面對壓力行為,提醒或禁止孩子是無用而且會加劇的。所以,面對無法好好陳述壓力以及沒有其他排解方式的孩子,第一步是建立規律的生活,並忽略壓力行為。

    而積極的做法是,在孩子的生活之中安排合適的壓力排解活動。每一個孩子的傾向不一樣,有些孩子是運動、有些孩子是玩音樂、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孩子是親子共讀或是與家長單純的天南地北的聊天。

    在規律的生活之中,安排規律的壓力調解活動,並且不要再讓壓力行為(咬嘴巴),變成親子共同的壓力。
  • 吳宜燁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職能治療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