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暨傷口照護第17914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0下午4點發生
    左胸跟左臂總面積8%2度燙傷
    女兒被熱水二度燙傷
    當下有緊急送到醫院
    醫生先做沖水包紮動作
    第二天)回診醫生直接把傷口的皮稍作清理
    直接貼上人工皮
    我知道會一直滲出液體,
    但一直反反覆覆的發燒,
    晚上又再一次掛急診針對發燒問題
    但醫生告知不太可能因為感染
    但也找不出原因
    最後只說可能是要長玫瑰疹
    在醫院塞了屁股就退燒做了尿液塞檢沒問題也就回家
    但今天凌晨半夜三點又開始燒了餵了退燒藥
    早上也有燒起來但有自己慢慢退,過沒一下又燒了
    但出現了新症狀
    半夜從醫院回來後到現在已拉肚子5次
    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是要再次送院還是換別家醫院
    還是就拉肚子部分在小診所看就好。

    2017-03-22 15:35:23

  • 劉維弘物理治療師

    劉維弘 物理治療師 於 2017-04-17 13:32:36 回覆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您的問題,不知道目前女兒的狀況如何了?
    一般燒燙傷後往往都會引起發燒,因為是一種發炎反應,但如果是反覆的就要更注意,最好還是去醫院吊點滴,這樣子才會有利于炎症的消除。皮膚要注意創面清潔,可用灼膚星藥膏。燒燙傷後1~2天後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建議還是要去醫院掛號整形外科或燒傷科,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若是淺二度的傷口,通常會在兩個禮拜之內愈合,若未感染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病人約略兩天到醫院換藥一次,用抗生素的軟膏就可以了。

      一般的燙傷藥膏穿透性比較強,因此建議用在比較深的傷口。在這段爲期兩、三個禮拜的恢複期,注意不要讓傷口沾到水。如果患處是在腳部,在就醫後一周,建議病人將腳擡高,減少走路,這樣比較不會痛。若傷口疼痛可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略微冰敷,在傷口處降低溫度,使疼痛的程度減輕。

      燙傷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燙傷與疤痕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愈合的時間,如果能在兩個禮拜就愈合,百分之七十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超過三個禮拜,大部分還是會有疤痕。所以接下來第三個階段就是面對燙傷疤痕。

      燙傷疤痕的問題最主要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顔色,第二個是硬塊、隆起。如果只有顔色,在燙傷之後兩、三個月,建議病患防曬或者穿長袖,不要讓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患處。再來是隆起的疤痕,如果有隆起的疤痕,會建議病患使用彈性衣。目前對燙傷的病患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彈性衣的壓力,這樣連續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讓疤痕的程度減到最輕。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處理,疤痕通常能夠處理在最好的一個狀態
  • 劉維弘物理治療師

    劉維弘 物理治療師 燒傷暨傷口照護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