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醫學第18114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9歲

    我媽媽今年80歲,日前摔跤有三位不同醫生診斷並無骨折,只是肌肉拉傷發炎,部位在左大腿到腰部,並給予肌肉鬆弛劑與止痛藥,但已經一個月了還沒好,老人不願意起身只願意躺在床上唉唉叫,說太痛沒辦法動,家人已經束手無策,請問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2017-08-14 14:24:54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於 2018-02-13 17:32:18 回覆

    您好:
    時間已經過了半年,不知道令堂的狀況是否好轉?
    有時因為長者的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出現細微的壓迫性骨折,臨床上非常疼痛。
    當壓迫性骨折發生時,在急性期多臥床休息或 合併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或是使用背架降低脊椎關節的活動,而達到止痛的目的。
    此外,治療骨鬆藥物也有緩解疼痛的效果。

    至於要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
    *.適當的運動:增加肌力和耐力,改善血液循環,增加骨骼血液流量和增強骨骼的耐受力。
    *.均衡的飲食:提高飲食中的鈣含量與促進鈣的吸收,多喝牛奶及多吃乳酪或穀類食品,攝取大量甘藍菜或萵苣等綠葉蔬菜,增加陽光嚗曬量,促使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3。
    *.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負荷重物、彎腰,同時要防止跌倒,以免造成骨折。

    祝您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神內 江醫師 關心您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