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暨海底醫學第18232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您好:我是一位休閒潛水員,因經常潛水,所以有人建議偶爾要去高壓氧治療,可以避免(慢性)減壓症的發生,請問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治療頻率是?謝謝

    2017-12-10 23:08:33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於 2018-02-19 19:49:29 回覆

    您好:
    減壓病之診斷依據主要以潛水者的病史或暴露異壓環境工作史及臨床症狀為主, 潛水深度大多超過10公尺, 但有報告深度淺長時間之潛水亦可能發生減壓病。
    大多數的減壓病症狀會在離開水面3小時內出現 但亦可能延遲至35小時。但有些潛水者的症狀不明顯。潛水後有任何症狀發生,應儘早接受重覆加壓及高壓氧治療以避免導致嚴重神經後遺症或異壓性骨壞死。

    治療部分:
    使用高壓艙實施重覆加壓及高壓氧治療是減壓病最主要之治療原則。重覆加壓讓氣泡體積減小以解除血管內阻塞或使氣泡再溶於體液; 而高壓氧則可改善組織水腫及缺氧狀態。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減壓病最重要在於養成良好的潛水習慣(如:加強潛水員或異常氣壓工程的正確觀念與正規訓練,實施正確與確實的減壓操作步驟, 潛水專業裝備與施工器具的保養與重視,定期健康檢查與重視個人疾病問題),及對於減壓病危險因素之認知。
    結論:
    高壓氧治療目的在於治療疾病,唯有好的潛水習慣才是預防之道。

    建議您可以找高壓氧醫學科醫師討論及治療

    祝您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神內 江醫師 關心您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