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醫學第18879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我先生最近這一兩年開始晚上睡覺會說夢話,有的時候問他是不是有做什麼夢還是最近壓力大,他都說沒有,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而且有時候說的夢話還很傷人,他也很困擾

    2020-01-19 16:18:54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於 2020-01-21 11:31:07 回覆

    說夢話(Somniloquy),是指在睡眠中不自覺地說話或發聲,通常講的話沒有意義。很少見的狀況下,可能出現情緒激動、演說般的講話,這時可能和他平日所想、或者所做的工作內容有關。

    需要注意的是,說夢話也可能是其他睡眠疾病的表現,包括:

    1.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症:快速動眼睡眠期是在做夢的時候,一般人肌肉完全不會動,但這類患者卻會跟著夢境動作,大叫、大笑、大哭、大罵、手腳做出動作(揮動、打、踢)…等,發作後意識能夠完全清醒,不會意識混亂,這和巴金森症、多發性硬化症、腦血管疾病等嚴重疾病有關。

    2.夢靨症:重複出現不愉悅的夢境,內容和生存、安全、身體的威脅有關,發生於睡眠後半段。

    3.睡驚:反覆於睡眠中恐怖驚醒,伴隨恐慌的尖叫,對他人安撫無反應,不太能回想起夢境,且忘記剛剛發作狀況。

    4.猝睡症:於同一天內反覆出現無法抗拒睡眠的階段,陷入睡眠或小睡,並有猝倒、缺少下視丘泌素、或快速動眼睡眠潛伏期小或等於十五分鐘的特殊徵象。

    其他會引起說夢話的病因還包括:

    服用精神科藥物(血清素、鎮定劑相關)、酒精或中樞作用物質(安非他命、古柯鹼等)戒斷作用、創傷後壓力症、其他心理生理因素等。

    您先生有透析病史,須持續留意生理狀況變化(包括電解質、甲狀腺荷爾蒙變化)、用藥、尼古丁影響、壓力(特別是被壓抑而自己察覺不到的部分)等層面,並且到大醫院睡眠中心或睡眠門診,進行睡眠相關評估、檢測,找出根本原因,對症治療。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