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內科第19077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69歲

    醫師您好,我舅舅他有慢性腎臟病,近兩三個月只要一吃比較清淡的食物就會覺得噁心想吐,他總叫我們要買比較鹹的食物給他吃才不會覺得想吐,可是他的腎絲球過濾率只有14,我們很擔心他的腎臟病會惡化(而且他有重度殘障,就醫不方便),想請問該如何處理他的飲食?還有再請問有無方法可讓腎臟不繼續惡化呢?謝謝~

    2020-08-30 22:15:28

  • 鄭宏益醫師

    鄭宏益 醫師 於 2020-09-07 20:43:22 回覆

    吃東西覺得噁心想吐, 第一當然要先考慮腸胃道疾病,須先到腸胃科診斷,排除可能性。
    其次因喜歡重口味才吃得下飯, 但末期(第五期)慢性腎衰竭的確要忌口, 而且也要排除是否因尿毒症造成的食慾不振, 且血色素太低了, 還是要回診就醫, 瞭解是否需要做腎臟病相關的治療或準備洗腎的可能性。

    至於有無方法可讓腎臟不繼續惡化呢?
    因已至末期腎臟病了,要不惡化已無太大可能, 惟症狀治療(改善貧血, 避免高磷高鉀)以改善生活品質才是針對末期患者所能做的了。
  • 鄭宏益醫師

    鄭宏益 醫師 腎臟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