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9121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To精神科的醫生:想要請問一下各位,我爸現在有思覺失調症,然後想要送他去醫院但是因為救護車說只能他有做出傷害的行為才能不然只能勸他,但我們家沒有可以管的動他了,加上天氣變化大症狀更嚴重,他藥也是愛吃不吃的,滴劑弄給他也沒太大效果,所以我現在才趕快求助😣😞

    2020-10-25 17:41:25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於 2020-10-27 06:56:19 回覆

    可以由身體狀況切入,例如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因被害妄想等精神症狀導致睡眠失調,可勸令尊「失眠很不舒服,是不是到專業身心科去給醫師幫忙處理?」

    若令尊對滴劑仍有疑慮,尚有長效針、可溶於水的藥物等治療手段,但仍必須有耐心建立令尊的病識感。

    思覺失調症一般情緒因精神症狀影響,並不會太穩定,可藉由出現緊張或即將出現暴力狀況時找救護車送醫,這之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好治療計畫,若會干擾鄰居,衛生局協調醫師出訪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手段。

    安全第一,若出現自傷傷人之虞的狀況時,請立即撥打119並保護自身安全。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臺中市西區廣民里三民路一段199號
    04-222944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