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第1913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眼科診所裂隙燈旁常常會看到放在桌上的鑷子,有時看醫生會用來夾掉入眼睛的異物或擠油脂,有詢問過診所眼科醫師說用酒精消毒就可以了,但我擔心如果病人眼睛中有針眼出血或傷口,鑷子除了沾到眼睛分泌物也可能沾到血,酒精消毒鑷子是否不夠力?擔心只用酒精消毒血液仍有染B,C肝的可能(就像以前打針針具只用酒精消毒造成肝炎大流行),酒精也無法消毒人類乳突病毒,如果上一個使用鑷子的病人眼瞼有長扁平疣,可能會傳染到另一病人,

    1.請問醫院狀況放在裂隙燈旁桌上的鑷子,是否每個人有經過高壓高溫消毒滅菌過?

    2.是否會準備數十或上百隻不鏽鋼鑷子?

    3.每個人是否在醫院也能用到專屬一人一支高壓滅菌過的鑷子或是只是酒精擦過而已?

    4.鑷子放桌上是否可能沾染桌上飛沫病毒,在接觸眼睛造成間接感染?(如:新冠病毒)

    2020-11-11 03:46:49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21-06-10 11:58:03 回覆

    很高興也鼓勵患者對醫療同儕的督促,毫無疑問的,您對醫療服務,善盡了身為患者的責任.本診所創立以來,除了手術器械單包高壓蒸氣消毒以外,每一位患者的拆線與換藥,所使用的器械,必定是高壓蒸氣消毒有效期限.
    醫療人員與患者,必須把每一位患者,都當作是心冠肺炎或是愛滋病,B肝患者的傳染性,懷著這種心態服務患者,才有可能將汙染機會,減至最少.
    門診器械消毒嚴格把關,多年來高壓蒸氣的結果,使得本診所不知道損壞了多少昂貴精細的剪刀聶子,然而這樣做,除了大大的降低感染,對於醫療與護理人員都有保障,值得!
    病人是醫師最好的老師,多多提出問題,不但解決了自身的疑問,而且有可能促進醫師的進步,再度感謝您!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