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耳鼻喉科第19161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醫師們,您們好:

    我家小女在1歲4個月時,不甚用成人普通棉花棒刺穿耳膜,已立即看急症及照醫生指示滴耳藥,當時醫生說孔子不大也不小,有流血,但沒有滴血。兩個月後,耳膜仍然有孔,因不是同一位醫師,所以不確定痊癒進度有多少。由耳膜穿孔直至現在已相隔6個月,途中沒有生病,穿孔的耳朵也聽到聲音(自己測試)。現因為有急事需要搭飛機,我有幾個疑問很擔憂想問問醫師們:




    1)耳膜仍然穿孔可以搭飛機嗎?需要注意什麼?

    2)耳膜痊癒了可以搭飛機嗎?(距離上機兩星期)需要注意什麼?

    3)火車和飛機比較,哪種比較適合我小孩乘搭?

    4)如耳膜痊癒搭飛機,再次穿孔的機會有幾多成?

    5)中途需轉一次機,需要注意什麼?




    非常感激醫師們願意抽取寶貴的時間看完及回應我擔憂的問題!




    祝 身體安康!心想事成!




    張媽媽

    2021-02-19 13:33:50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21-02-21 21:53:57 回覆




    張媽媽你好,辛苦你了。一般如果穿孔面積小於30%,自行癒合的機率就很大,但是如果破裂面積過一半就不容易自行癒合。 

對於外傷性耳膜破裂的治療,通常需要先做清潔止血的局部治療,之後再給予藥物治療,且要保持耳朵的乾淨,大多數的患者通常在一個月就可痊癒,但如果破洞太大或是有感染情形時,超過3個月沒癒合,就需要進一步接受顯微耳膜修補手術。如國已經超過半年都沒有癒合,的確可能需要進一步考慮手術修補手術。不過因為小朋友組織癒合能力很好,應該有機會可以癒合才是。如果確定目前是處於破洞狀態,就不需要考慮搭飛機所產生的耳壓變化,所引起的耳膜破裂。一般耳膜剛修復好,約需要3-6個月的時間才會比較穩定,所以這段時間要避免搭乘快速電梯,爬山,潛水,搭飛機,擤鼻涕等會造成耳壓變化的情境。建議還是要找專科醫師追蹤治療會比較放心。祝早日康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