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19162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最近幾天坐著或躺著時會感覺到自己在搖晃(像地震的感覺),目前我是哺乳媽媽,自從產後發現自己長了很多小黑痣,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沒察覺,有的是突起的(附圖是最近發現的可能之前就有了但沒注意到,會是黑色素瘤嗎),還有雙手手臂會突然冒出小血點(一小點),沒有像蜘蛛痣那樣蔓延出去,然後本身從小學時期開始就偶爾會有左下肋骨抽痛感,但持續時間不長大多一兩分,前幾個月有天晚上睡前突然發作,痛的時間持續大概將近二十分,掛急診檢查,因為能明確找得到痛點,醫生說是肋骨間肌肉抽筋,不知道有無可能是二尖瓣脫垂,感覺產後身體出現許多狀況,請問這些狀況有要緊嗎?

    2021-02-25 19:44:09

  • Dr. Christopher Ho (何懷德)醫師

    Dr. Christopher Ho (何懷德) 醫師 於 2021-03-05 13:45:34 回覆

    一般來說,痣對人體並沒有任何影響,但如果對痣的位置或美觀有所顧忌,也確實有可以採取的安全做法能協助去除,如:雷射、電燒或手術切除等。除了良性的痣之外,若發現皮膚上的痣或是深色斑塊出現變化,民眾也不應輕忽,以皮膚癌中的黑色素瘤來說,其特徵即為皮膚上出現黑色斑塊、痣出現變化或指甲面內出現深色條紋等。惡性的黑色素瘤通常具有5項明顯特徵,一旦有任一情況發生,甚至伴隨滲液、脫屑或潰爛時,就應該要盡速就診,尋求皮膚科醫師確認:(1)斑塊或黑痣出現上下左右不對稱性(2)邊緣呈現不平滑甚至鋸齒狀(3)顏色出現變化或深淺不一(4(大小突然變大,且大於6毫米(5)突然快速隆起。亞洲人如果罹患黑色素瘤,好發部位為四肢末端,初期因為不痛不癢,因此很容易疏忽,但黑色素瘤一旦病發,治療效果與預後普遍不佳,因此還是建議必須從自我檢測做起,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Dr. Christopher Ho (何懷德)醫師

    Dr. Christopher Ho (何懷德)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